写在《爱了很久的朋友》之后

昨天狼仔跟我打电话的时候说,她想给这个故事写后记。


其实我第一次发整篇的时候也有捧着手机在难用的AO3输入框里敲敲打打,想写一点为什么我觉得BE是合逻辑的批话。但我没想清楚,删删改改不成句,索性没再写。


于是我说,你先写,我写完HE这一版再补上。


这个故事是在南京聊出来的,就像狼仔说的是身边朋友的经历阐发而来,先感慨句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诚不欺我,我这个狗逼身边也全是狗逼。


第一天晚上我们聊了BE,最开始只有片段:


比如高哥点事后烟时会想起王姐,又在枕边人问起要不要来第二轮时掐掉烟笑笑说,“好。”隔天和王姐见面,听他讲“诶你知道吗前天我跟那个谁谁谁吵架了”,就会被安慰到;


又比如王姐跟高哥轻描淡写地说我某天结婚,你愿意的话可以来看看,高哥答应下来,但只是在车里远远看一眼他和丈夫在门口迎客人,说一句“他真漂亮。”回来时被秘书说小高总看起来心情不错,就以为自己真能跟他做朋友;


再比如王姐第一次知道高哥和别人睡觉,一边觉得有危机感,一边如释重负,不动声色回他,“我们小高杨要谈恋爱了吗?真好。”心里也想着,他起码不会耗在我身上。高哥当时年纪还小,脸色就垮下来,王姐只当做没看见。后来高哥发现自己放不下,就会再把这段关系续起来;


最喜欢的是摔筷子那一段。高杨摔了筷子起身走了,王姐还会再夹一口菜,很文雅地吃完却尝不出味道,于是放了筷子喊人结账,却被告知已经结过了。他出门打车,又不知道去哪儿,司机问了两遍,才说不如放松一下,去做做spa,然后路上打开久未更新的朋友圈,挑一段小孩得奖的视频放上去。


整个故事都很平静而狗逼。


高哥的平静来自于,他一开始就知道和王姐没结果。王姐和男友在一起太久了,早就拆不开了,两个人都在这段关系里投入太多,以至于沉没成本巨大,毕竟都见过彼此最狼狈潦倒的时刻,或者最不愿示人的一面,甚至高杨认识的王晰身上,永远有一部分是他男友亲手搭建起来的。


如果20岁的高杨认识20岁的王晰,他未必能喜欢上。


但对高杨来说,生活中也没有比王晰更令他心动的人出现,所以在他这儿耗着也无所谓,反正也不耽误他试一试找一找。


这样相处起来大家都轻松。


在王晰这儿,事情就更简单。结束一段长时间的关系需要足够正当的理由,不只是说服自己,还要说服关系网里的所有人,而不够爱这一条,永远是被推后讨论的。而且,即使高杨喜欢他,又有谁能保证在一起之后不会陷入之前的状态里呢?对于王晰来说,越喜欢的人越不能在一起,一旦赌错了,生活中最后一个情绪出口也消失了。


所以他不敢打破平衡。


很难说谁在这段关系里更被动,高哥更喜欢但王姐更依赖,两边汲取到的力量都是均衡的。


因此王姐最后还是会回归到他正常的生活轨迹中去,这其中也包括了高杨。他会觉得,那件事只有到高杨知道了,并且给了反应,才算结束。而高杨也会在气消了之后,再来找到王姐,仿佛无事发生过。


我听我们的语音备忘听了好几遍,两个人不停在叹气,又觉得惋惜又觉得这是个必然的结局。


而HE是第二天聊出来的。那天南京天气很好,很暖和,狼仔带我去走了一条小巷子,平常的像任何城市里的任何街巷,但我很喜欢。我们俩循环了一天为高哥挑的歌单,最后在南京的夜晚里决定,要给一个好结局。


其实HE的很硬。


套用狼仔的话说,就是这个结局太巧合了,弱化了许多难以处理的细节,比如孩子,比如父母,比如财产,比如舆论。


我昨天晚上几次都没写下去,因为想不到什么理由能让王姐再去找高哥,还要同他睡觉。这太孤注一掷了,他像个赌徒,不像个普通人。我和狼仔在电话两头沉默,不得已拜托匆哥帮忙,救两个狗逼于水火之中。


所以就有了流泪的奶油小兔。


匆哥很小女孩儿的提议说,不如让高杨不要走,他只是站在门外王晰看不见的地方,这样在他出餐厅时,就能给他一个拥抱。


太温情了,温情到我自愧不如。作为一个狗逼,好像这种情节不在我的知识库里。


HE也有我们很喜欢的段落,是关于戒指,他们第一次睡觉的时候,高哥觉得婚戒碍眼,要把它摘掉,王姐躲开了,这时候其实有两个安排,一个是高哥让王姐把戴戒指的手藏起来,一个是王姐自己主动背过手去。


我和狼仔就很在意这些谁落下风的问题。


她跟我说,她很喜欢那句“最在意的说的最轻描淡写”,好像太在意就先输一城。


最后的安排是王姐主动背过手去,这个相对合理吧,高哥从来不会逼他,不然早就同他摊牌了。


哦一句题外话,我昨天看完狼仔的后记,突然想不起我们那天都做了什么,她说没什么吧,后来我们又开始搂在一起聊天。


我窝在被子里突然很想这两只🐷崽,因为我宿舍实在太冷了,而南京和匆哥的小床都很暖和。


Anyway,希望你们能喜欢这个故事。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19 )

© RoselLee | Powered by LOFTER